展翅,在夕阳的轮廓里

幻想,是何等伟大的事业
将一代人卷入那空灵之中
在苏醒的时候,才发觉,
原来他们已被时间抛在了后头,成为了历史
黑格尔说得对:
密涅瓦的猫头鹰只在黄昏起飞
可叹的是,
世人只知以自己的生理年龄来判断个人思想的时辰……


2009年4月18日星期六

时代的骊歌:安东尼奥尼的《中国》

刚看完了由意大利导演安东尼奥尼拍的《中国》,共160分钟,屁股疼、脚抽筋,但由始至终都目不转睛地注视萤幕,仿佛看漏了千分之一秒的画面,就会失去质感的整体性。

那是文革刚结束、改革开放快到来、人民公社即将瓦解的历史夹缝。70年代末的北京、河南、苏州、上海,人景物的如实记录。那是什么样一个中国,或者应该说,那是什么样一个意大利人眼中的中国,似乎并没有多大的重要性。也许,是因为自己对中国有种若即若离的情感联系,当三十年前的场景在眼前播放,自己很奇妙地也产生了一种陌生中的熟悉感。我无法用语言去描述所看到的一切,在这种时候,实在是“无字胜有字”(好吧,林同学,就算我剽窃你的idea)。A picture speaks a thousand words,更何况一部影片,仿佛将上万亿张泛黄的图片不间断的投射。

只是,我真的很想说,看影片的时候,我并不感觉自己是观众,但又和那成千的工农兵“演员”有着一丝的距离。也许,那便是最纯粹、最真实的“审美的距离”,让我全程微笑,并在片尾生发鼓掌的冲动。漫步在的湾仔街头,体验着久违的释怀——那时,不知是因为大雨之后的清爽,还是因为一个在当代中国生活了四年的年轻人,终于在穿梭时空后,找到了他寻觅已久的那块拼图。

2 条评论:

哈丁古斯 说...

嗯,有一天,我明白了,一个好的作品有时候并不需要任何语言来支撑;反而,这样更加有感染力和说服力。

beartan 说...

嗯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