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翅,在夕阳的轮廓里

幻想,是何等伟大的事业
将一代人卷入那空灵之中
在苏醒的时候,才发觉,
原来他们已被时间抛在了后头,成为了历史
黑格尔说得对:
密涅瓦的猫头鹰只在黄昏起飞
可叹的是,
世人只知以自己的生理年龄来判断个人思想的时辰……


2009年4月25日星期六

雨天,二楼游戏咖啡座

油麻地,靠近庙街。在小巷内,街上摆着摊子,街边则是一家家的小茶室,本地人围着四方的小桌边,蹲坐在小凳子上,享受煲仔饭、炒海鲜、耗煎饼。只去过一次,我却久久难以忘怀。

而来到大街,并排着面向弥敦道的旧大厦里,是年轻人喜欢聚集的“二楼咖啡座”。周六,一群好友相约围在一起闲聊,玩牌,听不到玻璃窗外的喧嚣。对上眼的,只有大大小小的招牌和霓虹。

手中握着UNO牌,心跳时快时慢。两小时破1000分,我这个输法,简直就是健力士记录。但游戏没有惩罚,计分只是纯粹好玩。

休息中,望出玻璃窗片刻。细雨静静落着,众人打起伞,人行道顿时显得拥挤。从二楼看去,街上五彩缤纷的半圆,簇拥着前后擦肩而过,却是少有的慢动作。很少能这样,欣赏港人的步伐。舒缓,不是这座城市的常态。

这座城市,浮夸下的苍凉,如万紫千红点缀着枯黄的干草地;每一个港人,是那一朵朵的花,总为了生长而独自奋斗着,但却不忘自己的根扎在同一片土壤中。风吹的时候,暂时忘却刺烈但无法摆脱的艳阳,花朵轻轻触碰彼此,你的花粉撒在我的花瓣上,一同散发阵阵的馨香。

偶尔的一场雨,滋润那干草,浇醒那小花。

雨天,二楼游戏咖啡座,与我差不多同龄的香港朋友们,一般以普通话称呼我“小雄”,今天却改用广东话。Siew Hung, siew hung地叫着,每呼我一次,就仿佛拆下一块心与心之间的墙砖。

在密密麻麻的花丛中,不知从何处飘来一株蒲公英,出现得很突兀,却找到了仿佛早为他预留的一寸空隙。着陆在软软的干草床铺上,一滴滴的甘露,沿着周遭花瓣的弧拱顺势滑下。默默呆着,轻声吟唱的乐符缭绕,是周边小花们的摇篮曲。安稳地,他闭上眼睛,渐渐入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