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翅,在夕阳的轮廓里

幻想,是何等伟大的事业
将一代人卷入那空灵之中
在苏醒的时候,才发觉,
原来他们已被时间抛在了后头,成为了历史
黑格尔说得对:
密涅瓦的猫头鹰只在黄昏起飞
可叹的是,
世人只知以自己的生理年龄来判断个人思想的时辰……


2008年10月1日星期三

Taking stock of Life

生命就像列车,行使在不断转角弯曲的轨道上。

每个人都一样,只不过我们是否有意识地注意前进的道路。

有时,我们选择把注意力放在窗外的风景,所以也就不在乎列车怎么走,

或把我们带到哪里。

今晚,走回家的路上,我有一股冲动,

决定take stock of Life(“点算生命”)

其实,理由很简单:

因为我感到无比的平静和幸福。

一清早,空气中带有出奇的凉意,

让我这个已经把洪炉热风当成理所当然的外来人

第一次觉得香港的天,终于张开双臂拥抱我。

十一国庆,约了几个香港朋友到西贡半月湾。

坐上游船,向大海出发

蓝天映衬绿水,太阳从白云后微微照射

远处群山围绕,朦朦胧胧

温和的风吹来,海鸥在远处翱翔

浪,时而大,时而小

经过灯塔,白色而不张扬

心,想起了曾经看过的一段韩国影片中的场景

身临其境,虽然情感不同于看影片时的浪漫

但还是吸了口气,吐出

同时,幸福地微笑。

到了海滩,人很多

虽然说,防鲨鱼的保护网因之前的台风损害

但谁也不管,通通下水

借了朋友的goggles

如鱼得水

来来回回在浮标与岸边之间游着蛙式

就这样,玩到四点

回到西贡吃糖水,点了碗“富贵蛋白”

温温滑滑,整个口腔仿佛涂了润滑剂

吞下去,甜在心里。

一切如此简单,却是我失却已久的

那单纯,很美。

回到“世间”,突然想起自己在香港

脑中回顾这一个月,觉得长进了好多

对自己的认识

对中西的“混合”

对教育的热忱

对知识的理解

还有

对生命的看法

其实,活着

就像每天都是最后一天

因为对明天不再奢望

只愿如果早上张开了眼,

能感受和昨天一样的阳光。

23

命运替我安排了一个好家庭

一群好朋友,以及

世俗中一条坦荡的石路。

能活得真切,活得实在

有时被担忧困扰,却从不去畏惧世人所回避的。

我,还需要什么?

JBJ走了,一个“反对党的战士”

活着的人,战友以及政见不同的,

都这么称呼他

Stubbornly passionate, passionately stubborn

有时,我会觉得自己能够如此

更多时候,我希望自己能够始终秉持这样的态度

为了自己所在乎的

我想,没有必要丧气

但也无需觉得自己有历史任务

世界在改变,人也一样

没有了定点,就必须接受

今天的革命,是明天的反革命

明天的皇帝,是后天的百姓

政治,将会接受新的使命

而我到今天才明白,原来我们的父母

从来分不清“政策”和“政府”

政府不能经常换

政策却能不断修订

批评,总是不够的,除非没有人提出问题的实质

意见和远见,才是这一代人需要努力掌握的。

这很矛盾,但生命不都这样?

变来变去,到最后

唯有当那颗心忠贞不渝,洁白无瑕

才能在星空下,迎着微风

让她抚摸你的头发,

觉得肉体就是灵魂

淡淡飘忽,却步履坚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