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翅,在夕阳的轮廓里

幻想,是何等伟大的事业
将一代人卷入那空灵之中
在苏醒的时候,才发觉,
原来他们已被时间抛在了后头,成为了历史
黑格尔说得对:
密涅瓦的猫头鹰只在黄昏起飞
可叹的是,
世人只知以自己的生理年龄来判断个人思想的时辰……


2008年10月21日星期二

无以寻觅的静

在旅途中,常常一个人。于是,总以为能寻觅都心灵的静,并以此净化自己。后来才发觉,登上半山,瞭望海景,虽然有短暂的美感,但接踵而来的是那悠悠的乡思,伴随郁郁的秋绪,于是便奏成一片哀愁,以及心里无以弥补的空。

我以为,自己难以跳脱。但今早起来,包在暖暖的棉被中,瘫在软软的床褥上,双眼睁开,却梦幻似地感受到消逝已久的平静。拉上的窗帘,还未投进晨光;家中的住户,也都已出外。一个人的床,一个人的房间,一个人的屋子,一个人的早晨,一个人的世界,竟然却让我似有若无地体会生命碎片的凝聚,犹如躺在万花丛中,聆听鸟儿的啼叫,看见白云在蓝天里的微笑。这存在的和谐,感觉稍纵即逝,但又窝心。深入到骨髓之中,注入某种年轻的荷尔蒙。虽不能令我血脉崩张,却已是将我带出躯壳的狭隘,修饰乱松松的毛发,开启一道门,窥见宇宙。如此原始,却亦如此真实。

梦里,出现了一位印度籍的医生。需要绕过绵延小径,穿过热带雨林,沿着S型的石道,才能到达他的诊所。但没有门,只能他请你入内。最后一次见他,同样的情景,已是两年前的事。我掀起上衣,让他以听筒在我的心胸上划动。告诉他,我感觉心跳不规律,时快时慢;而且,与许多人不一样,我每分每秒都能听见心脏收缩释然的节奏。他笑了。年轻人,他说,这是运动后常有的现象。然而,我却好一段时间没进行剧烈运动了。他仍笑着。你没事,他说。你需要的,是熨平巨型波浪中那些细微的皱纹。

或是眼不见,或是风不起。

于是乎,恍然而觉。静,竟无法寻觅,只能等待它的到来。山水乐符,将人置于一片广阔的天地之中,但心的枷锁,却需要从内打开。一经破解,声,是无声;音,是无音。而爱,虽无法立即屏除肉欲,却已是另一番滋味。

1 条评论:

HOPE IS A GOOD THING! 说...

啊啊啊,我太喜欢这篇文章了,特别是最后一段。我要把它转载到别的地方,不给版权费的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