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翅,在夕阳的轮廓里

幻想,是何等伟大的事业
将一代人卷入那空灵之中
在苏醒的时候,才发觉,
原来他们已被时间抛在了后头,成为了历史
黑格尔说得对:
密涅瓦的猫头鹰只在黄昏起飞
可叹的是,
世人只知以自己的生理年龄来判断个人思想的时辰……


2008年10月17日星期五

孤独

罗鑫说,过了本科阶段,就不再是做梦的年代。

就算不同意,我得认同的一点是:越真实地对待自己,就会越觉孤单。

这个时候,已经很难找到纯真的友谊。投注的精力,不过是一种自我空虚的投射,但也只是聊以自慰。

已经无法要求回到小时候那样,与另一个人连续几个小时地无所不谈。

所以,只能试图回到长久以来的友人的怀抱中,但电话聊得再久,也没有满足感。只因为,他们不在身边。

更可怕的,是当电话一直没人接,或者是对方以沉默应对。

从前的我,会一头栽在工作中,于是就觉得生活充实;

如今的我,却会觉得,工作不过是生命那微不足道的一部分,只要不亏欠自己和他人就好。面对自己,才是生命最重要的,因为我的呼吸,也就为了能时刻体验自己。

“大我”、“小我”,不过也是一种对待。“空”固然好,但最高境界的“空之空”,让一切飘然,却不再需要我的存在。

孔子不是说,朝闻道,夕可死吗?

所以,有时情愿在孤独中折腾。

生命的本质是苦,存在的本质是个体。

但到了尽头,苦的本质是生命,而关系是一切存在的本质。这当然也包括了时间。

这也是为何我不愿舍弃的原因。不断地以行动制造“因”,就是因为“果”的酸甜苦辣实在是刺激得让人奇妙地感到平静。

于是,何必涅磐?

偶尔的超脱,偶尔的堕落;偶尔的静如死水,偶尔的微波生纹,偶尔的汹涌澎湃;

慈与悲,原来何等美丽。美丽得人只想成菩萨不愿成佛。

中国人啊,我们为什么会“忘了涅磐”?不是没有人教我们,而是学了之后,我们并不认可那样的存在方式。

“二十年后又是一条好汉”,才是我们所习惯的。浑浑噩噩地忍受轮回,谁说就比登上祭坛下贱?

说不定,破了对待后,我们的liberation,就在不断地转法轮之中,无始无终,直到永远。


南无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

1 条评论:

HOPE IS A GOOD THING! 说...

上帝说:“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