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翅,在夕阳的轮廓里

幻想,是何等伟大的事业
将一代人卷入那空灵之中
在苏醒的时候,才发觉,
原来他们已被时间抛在了后头,成为了历史
黑格尔说得对:
密涅瓦的猫头鹰只在黄昏起飞
可叹的是,
世人只知以自己的生理年龄来判断个人思想的时辰……


2009年3月2日星期一

Quote of the day

我对古人的这些作品研读越久,对他们的景仰和爱慕也就越深。研究古典诗词并不是我追求的目标,而是支持我走过忧患的一种力量。经常有人问我,读古典诗词有什么用?我告诉大家,学习古典诗词,最大的好处就是让我们的心灵不死!

——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叶嘉莹

(比较文学课提到过的学者,朋友们,还记得吗……透过她的著作,总觉得她是一名具有亲和力的学者,有点像于丹,但中西诗学的底子强得不得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