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翅,在夕阳的轮廓里

幻想,是何等伟大的事业
将一代人卷入那空灵之中
在苏醒的时候,才发觉,
原来他们已被时间抛在了后头,成为了历史
黑格尔说得对:
密涅瓦的猫头鹰只在黄昏起飞
可叹的是,
世人只知以自己的生理年龄来判断个人思想的时辰……


2009年3月8日星期日

Education and the Marketplace

香港让我开始意识到,原来公开考试和不断的分流,并非一定就如民主主义和自由主义所鼓吹的那样,必须一面倒地被否定。

至少,在心智上,孩子能够沉浸在属于他们的世界里,沿着读书为了考试、考试为了进入更高程度的学府、获得文凭为了找工作、找工作为了赚钱等逻辑线条一步步前进,而不是一下子就被灌输“读书=为了赚钱”的心态,然后像香港的一些“三流”(Band 3)学校的孩子那样,说出“政府规定我坐在这教室里”的话。

文科出生的人,经常有种奇怪的心态,会有意无意地把市场和经济(Marketplace)有某种排斥的心理,犹如时刻处于戒备状态,生怕那职场上的血腥污秽了自己的天真。做老师的,在一定程度上也可能有着类似的心态,把“传道”与“解惑”置于“授业”之前。但是,由经济整合带来的全球化,使教育也无可避免地必须去正视市场、正视经济、正视职场。

于是,在我诸多关心的课题中,又出现了Education and the Marketplace这一个很重大的“空白”,必须再去了解并深入评价其对我作为教师的影响。估计搞清楚了这个问题,对于其他什么语言、文化、道德、价值观、身份认同的问题,也就会连带地产生更透彻的理解。

但愿如此。

2 条评论:

vengold 说...

我得负责任地说:说出此话的孩子还是颇有认真读书的时候的,而她投向我的眼光,依然充满着求知欲的,至少今天上课是的!

beartan 说...

哈哈,澄清得好呀。

不过,那天跟你聊了之后,真的开始激发我对市场和教育之间的关系去进一步深究。这背后有些东西,是我一直以来的盲点。看来,是时候睁大双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