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翅,在夕阳的轮廓里

幻想,是何等伟大的事业
将一代人卷入那空灵之中
在苏醒的时候,才发觉,
原来他们已被时间抛在了后头,成为了历史
黑格尔说得对:
密涅瓦的猫头鹰只在黄昏起飞
可叹的是,
世人只知以自己的生理年龄来判断个人思想的时辰……


2009年3月5日星期四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

你相信,人总有善的一面吗?

我真的觉得,没有谁是不能救的,特别是小孩和青少年。

长期以来,我其实很向往去监狱学校教书。还有,到感化院去了解那些孩子。

但我缺少的,是一份强悍。

我应该学点功夫,至少打起架来时可以自保。

那样,我也就无需害怕黑社会,也就可以去慢慢进入这些孩子的世界。

或许,我真的有些疯了吧。但我始终相信,

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被人信任亦不信任人的孩子。

可偏偏这社会总把条规定得死死的。也许,有时那确实是对我们自身的保障,

但希望不会因此而失掉任何一个孩子。

很多时候,别人的孩子总比自己的容易接近,容易理解

毕竟,有距离感才能看到纯真的美;太多的利害关系,反而使亲情变成负担。

至少,成长期的孩子,很多是这样的。

梦,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则困难重重,

但既然曾经成功地走入一些孩子的心,如今看他们逐渐成熟,找到自己的梦

当护士,当赌场职员,还有,想开地铁

总担心我会取笑他们,而我却觉得,那些毕竟是decent jobs

孩子会吃惊的,当你支持他们的时候。而他们也会因此得到信心。

也许如此,我也应该让我弟弟做他自己的选择,

虽然我除了在一件事情上强烈反对过,也并没有真正想束缚他的自由。

可能,我不应该把自己的期望强加在他身上;

而且,就连那唯一一件我凭直觉去反对他的事,最后也可能证明我是错的。

但如果说,我这辈子有一个梦,

那,便是把自己置于炼狱之中。

原来,我的心中早已活着一只等待涅磐的火凤凰。

4 条评论:

哈丁古斯 说...

*^_^* 希望你能明白我这个微笑的意思。

beartan 说...

微笑的意思 = “汗~你这只脑筋烧坏的疯子熊,还不快去睡觉”,是吧,哈哈哈

生命真的有很多很多很多的维度。很多时候,原来我们把自己困在一个圈圈里。那里面有着安全感,但踏出了那个时间,人真的就仿佛站于旷野之中,不知风雨雷电何时来、何处来,更不知自己究竟在梦些什么。不过,到头来大不了当和尚,做只无毛熊,也就无所谓了吧,呵呵。

哈丁古斯 说...

可不是么?

我最近尝试着什么都不去想,好好看福音书,结果却什么都想。他奶奶的,可真够郁闷的了。

PS:我其实很少说粗话了,可是我今天突然想说句粗话。他妈的。没什么问题,就是突然想这样子发泄一下。然后却发现,并不痛快。

beartan 说...

知道吗,最近才发觉,人为什么要工作到死:没有真正打从心底去努力的事,就会有点像你那样穷疯狂。

Mozart是个天才,但别忘了他如果坐在教堂内听着圣歌,然后记下来回家反复地“默写”。再聪明,也不可能没努力。

这也就是我的感觉:生命有很多维度,但人在一时一刻,必须选择其一。在这一个维度中,梦,是方向;努力,是把一切存在的意义朝着梦疏导的通道。至于是否有结果,结果怎么样,那已不是我们能评判的,因为那不是努力,也不是梦。

也正在这个过程中,一切反复无常的心情,就不再出现。表象上,这是因为疲惫得没精力没时间想;从存在者的角度看,却是因为朝着梦付出的努力,释放太多的热量,以至于没有办法允许其他的内部疏解或外部干预。

除非是努力不够,才必须用其他的“能量”来填补,而这些,可能会激发更多的努力,也可能把人从正规上抛开,朝另一个方向(梦)前进。

这是熊的“梦与努力”存在论。=D

我真的疯了。睡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