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翅,在夕阳的轮廓里

幻想,是何等伟大的事业
将一代人卷入那空灵之中
在苏醒的时候,才发觉,
原来他们已被时间抛在了后头,成为了历史
黑格尔说得对:
密涅瓦的猫头鹰只在黄昏起飞
可叹的是,
世人只知以自己的生理年龄来判断个人思想的时辰……


2009年3月14日星期六

我也想搞音乐剧

师门里有一位博士生,曾是香港考评局中文组的组长,目前是一所中学的副校长。校庆四十周年,学校自编自导自演了一出英语音乐剧 “The Wondrous Taste of Life”。刚到理工大学观赏了回到家,突然好想好想也召集一批孩子一起来搞一次大型的音乐剧。

想想,我最后一次搞戏剧,也已是快10年前的事了。13岁时第一次参加中学校庆的舞台剧,不想出现在幕前,所以最后当上了stage manager。15岁时,学校组团去澳洲表演,老师们临时把我也拉了进去,就这样再一次糊里糊涂地当上stage manager,随团到Adelaide交流,还跟资深的幕后工作者学了点灯光、音响的处理。

音乐剧,比起舞台剧也许困难得多。不单要演,还要唱,不是容易的事。看着香港的孩子们在舞台上演着、舞着、唱着,自己的嘴角一直是向上轻微杨着的。学生们的英语咬字,或许有时并不清楚,或是过于努力地想把每一个字都念好,难免就有点不自然,但要有今天这样的水准,绝对是下了很大一番努力的。特别是几名主角唱起歌时,明显都有歌唱功底。印象最深的,一名个子估计1米6不到的中二演员,唱起歌却是后劲十足,那丹田的力道,绝不是盖的。可塑之材啊~

演出结束,大人们总喜欢说许许多多“很用心”、“很感动”的话。但也许,这一切都比不上校长和一些小演员们的泪。估计,那比什么都珍贵。校园演出,从来就不追求完美;看的,是孩子们付出的那些时间和精力,以及在一切结束之后的释怀,加上因一些小瑕疵而产生的微弱遗憾。毕竟,成就感的时效是很短暂的,付出的努力和承受的不完美,才是日后记忆里影响最深的。努力过了,就有所成长——对我自己是这样,相信对这些付出了半年时间的孩子,亦是如此。

期待什么时候有机会,再次重温自己少年时期的美好,并带着更多的孩子,在音乐、肢体、语言交会的艺术世界里,共同成长,一起翱翔。

3 条评论:

哈丁古斯 说...

下辈子吧你,哈哈哈

beartan 说...

哈,下次我学生搞音乐剧的时候,送你免费的票。

哈丁古斯 说...

谢了。我怕我听了耳鸣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