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翅,在夕阳的轮廓里

幻想,是何等伟大的事业
将一代人卷入那空灵之中
在苏醒的时候,才发觉,
原来他们已被时间抛在了后头,成为了历史
黑格尔说得对:
密涅瓦的猫头鹰只在黄昏起飞
可叹的是,
世人只知以自己的生理年龄来判断个人思想的时辰……


2008年11月3日星期一

活着,就是一口气的事

这一年,死亡离我特别的近。

去一次云南,差点两次丧命。一次是汽车划下山坡,而我正站在车头前;一次,是羊群从山上踢了一块石头下来,离我们的车,只有3米,继而坠下悬崖峭壁。下面,长江流水滔滔。

身体不太舒服,却一直不求医。不是不敢,只是不愿意。我相信身体始终要靠自己。

来到香港,精神差一点就死了。年轻,按捺不住孤单,忍受不了没有亲密友人在身边的飘零。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以微笑抚平自己。我与蓝天、白云、大海、凉风、老鹰、鹦鹉、山林、小花、飞蛾为友,伴之以那始终等着我去爱它们的书籍。就这样,一天过一天。以远大的梦来鼓励自己向前,以少年的使命告诫自己千万不能软弱。

但是,当走出自己,从躯壳之外审视自己的灵魂,才发觉,原来自己是个paradox。

前方的路,当着一块我无法搬动的大石头。于是,就以自己微薄的力量,推它、打它,甚至以头撞它。有时,头破血流,反而能在自怜中得到慰藉。每天就这样。

奇怪的是,走到这步田地,我竟会莫名其妙地觉得自己还是太完美。在我的血液里,流淌着两种意愿:一方面,希望能尽力做好一切;另一方面,排斥彻底的完美,追求某种瑕疵。也许,这令人费解。或许,简单的说,这是让我觉得自己还是个平凡人的方式,也是让我不再像以前那样,因为那些虚无缥缈的梦想而失去真实的自己;同时,历史总在不完美中前进,而我也逐步地看到,原来,我也不过是历史流程中的沧海一粟。

累得不行的时候,我真的很希望痛苦一场,但眼泪却流不出。或者说,掉下的泪,都不真实。

突然,在有些哽咽的时候,才发觉,原来,呼吸那么基本的东西,都可以那么的难。

活着,为了什么?不断地做减法,最后,那也不过是一口气的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