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翅,在夕阳的轮廓里

幻想,是何等伟大的事业
将一代人卷入那空灵之中
在苏醒的时候,才发觉,
原来他们已被时间抛在了后头,成为了历史
黑格尔说得对:
密涅瓦的猫头鹰只在黄昏起飞
可叹的是,
世人只知以自己的生理年龄来判断个人思想的时辰……


2007年1月6日星期六

语言 标点 文体

让我问你

你觉得 只有空格没有标点的文字
和你现在阅读的文字
对 我指的就是你眼睛正在凝视的字
给你什么不同的体会

如果无法关注语言自身 那么 这个问题对你来说很困难。

那我就再问你一次:

你觉得,只有空格没有标点的文字,和你现在阅读的文字(对,我指的就是你眼睛正在凝视的字),给你什么不同的体会?

感觉到不同了吗?这是一种古代文学的现代阐释。

现代人 注意力和集中力缩短了
所以
我们静不下心 看一本长篇小说 读一篇文言骈文
就连写作 我们也不能一气呵成 不能没有段落 不能没有标点
没有了标点 就少不了空格 少不了分行
结果 我们都疙疙瘩瘩 “名”不正“言”不顺

没有了文言 文字变得没有力量
所以我们需要、,。?!《》…… 弥补语言的无力
但是 抛开这一切
其实也是一种音乐感的训练
音乐直击情感和意志 所以 心声得以真切表达
节奏 音符 和声 停顿 高潮
全在掌握的范围之内

或许,你也有独特的见解?
或许,你也有独特的见解!
或许,你也有独特的见解……
或许……你也有独特的见解?!
或许。你,也有独特的—见解?

或许 你也有独特的见解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更新好勤哦~~相比之下懒惰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