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翅,在夕阳的轮廓里

幻想,是何等伟大的事业
将一代人卷入那空灵之中
在苏醒的时候,才发觉,
原来他们已被时间抛在了后头,成为了历史
黑格尔说得对:
密涅瓦的猫头鹰只在黄昏起飞
可叹的是,
世人只知以自己的生理年龄来判断个人思想的时辰……


2007年1月3日星期三

“理所当然”

好人,做了第一次之后,就无法自拔了。就连自己精疲力尽、自身难保的时候,还是必须继续地去做好人。或许,超人从来不怕累,但我不是超人。充其量,我只是一个比较早为日后需要做的事进行准备的普通人。什么时候,我竟然成为了论文审核器兼笔记准备机兼辅导王?!也不是不愿意,毕竟别人及格了,自己也开心,也有些满足感。只是,当自己已经累了的时候,就不免得埋怨几句,心里才能舒服些。当然,品德高尚的人是任劳任怨的,可我却不是这样的圣人。

说实在的,世上没有“理所当然”的人和事。可我们却往往在得到别人一次帮助后,就“理所当然”了起来。“你是班长!”“你是新加坡人,汉语水平高!”“你是中文系第一名!”听烦了,听腻了,听厌倦了。所以,不能再压抑,只得喊几句。其实,我何尝不是把别人当成“理所当然”?所以,在这里,向那只从NUS飞来的“鸟”说一句抱歉!霸占你的车、你的时间、你的“专长”(哈哈,修电脑和信息系统虽然没什么关系,but still……)

其实,我也真只是在这里乱喊几句,所以亲爱的朋友,你就不需要规劝我什么。就当是在看人涂鸦一样,不用在乎他画什么,只要欣赏他在随意喷漆时那种发泄的自足,那种不顾旁人眼光的真实,还有那种“反正自己爽就好”的姿态。而如果你刚好是我在埋怨的人,也不必内疚什么。只要知道,我不是那么神圣的,我也有个限度。当然,我不会为自己的话道歉,因为我本来就没有错。如果有什么不够完美的,不过是自己成为“堕落天使”罢了,而那却是我自己的事,是我甘愿承受的损失。

说到这里,难免会问我自己,以后会不会以同样的方式对待我的学生?我想,可能这还不一样吧。孩子嘛,大人总得教他,而教育总必须付出多一些。至少,我会让他明白,一切最好是靠自己。如果要靠别人,一定要是对别人也能从帮助你当中受益(这种“受益”,绝不是什么“助人的满足感”,或者一包饼干、一瓶汽水)。我允许孩子占有我多一点,但我会教他如何不去“理所当然”。我更会教他,有时最好是斤斤计较。如果不行,那么至少当自己已经郁闷到了瓶颈的时候,要有勇气打开瓶盖,把心中的晦气全部释放出来!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懂得隐忍的大家...我通常都不会"让自己郁闷到了瓶颈"的,有了郁闷我就喊...哼,才不管咧...

主要是心里难存"误解",所以经常"丑话说在前面",而且我不怎么面善,通常情况下不会被人当作"好人"~抗争,呐喊,好人当自强!

无限支持敢于不总当好人的人,自觉的人毕竟是少数,而且人都有惰性的,给他当了一次好人,他就想靠你第二次,第三次,直至大学毕业...还好,再过一年半你就解脱了...

"这种“受益”,绝不是什么“助人的满足感”,或者一包饼干、一瓶汽水",严重同意,精神上的受益太玄妙了,所以我才鼓励发哥以物质的形式表达他对我的祝福.我用心良苦,他却始终不开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