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翅,在夕阳的轮廓里

幻想,是何等伟大的事业
将一代人卷入那空灵之中
在苏醒的时候,才发觉,
原来他们已被时间抛在了后头,成为了历史
黑格尔说得对:
密涅瓦的猫头鹰只在黄昏起飞
可叹的是,
世人只知以自己的生理年龄来判断个人思想的时辰……


2007年1月16日星期二

月的倒影

鲁迅说,“绝望之为虚妄,正与希望相同”。

《棋王》这部电影说,“楚河汉界,叱咤风云,称霸四方;世事如棋,乾坤莫测,笑尽英雄”。


曹操《短歌行》说,“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

人,是历史长流中那月的倒影。虚虚实实,若亡若存。

生命的延伸,不在于我们自己。每个时代不一样,但每一代人,到了自己的尽头,总得找寻接班的“棋王”。

生于乱世,祈求后代能在太平中成长;生于盛世,祈求后代有能力避免和克服乱世。四方土地,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有时,难免会想,就停下来吧。时间和历史不正是如此前进吗?

但是,缺了一环,或许,人也就真的走步下去了。虽看似是“究竟的真理”,但毕竟或许是现实吧。

所以,硬着头皮走到底。

年轻的我,是前人的希望。我的使命,是在后人中找到我的希望。因此,我没法不去克服绝望。何况,这个时代没有给我绝望的理由。

只是,有时会想,极端的希望,或许从极端的绝望中生发。现在那些要我“继续努力”的前辈,或许,也曾受过他们的前辈的一句“继续努力”?

一直认为,时代不属于我。但是,年长了,是否会觉得,世界是年轻人的?结果,发觉自己从来没有真正活过,在等待当“棋王”的日子里,却当了一辈子的“棋子”,陷入悲观的境地。而在绝望的同时,又寄希望于后代,愿他们来完成我未实现的梦。

但是,这里的悖论是,在迷失自己的同时,我人生的使命,却圆满了。“我”这个主体,好似不曾存在,却又因为莫名其妙找到了下一代的“棋王”,好似曾经活着。

结果,人成了水中的月的倒影。

虚妄不是看透,虚无不是尽头。“白茫茫大地真干净”,总会有冰雪融化、藏污纳垢的一天。

《百年孤独》,绕了一圈,落入了无人之境。但是,每一个读者,都让这个家族再活一次,然后,再死一次。这个让我们费解的世界,就好玩在这里。

鲁迅说,“绝望之为虚妄,正与希望相同”。

2 条评论:

nE| 说...

(Drew some time off lecture notes to read something out of curriculum :P)
“月的倒影”,曾几何时自己也感同身受。水中月映出的依然是同一个月亮,随着时间的流逝从残缺变圆满。人亦如此吧,都必须经过时间的洗礼和人生的历练,方能从“残缺变圆满。我想自觉是不是棋王并不重要吧,因为难保月影不会再度残缺啊。。。棋王高处不胜寒,棋子努力往上攀,各有其利弊。

(crazy thoughts running around~)

匿名 说...

好久没有更新了~

我回家了,过来道别^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