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翅,在夕阳的轮廓里

幻想,是何等伟大的事业
将一代人卷入那空灵之中
在苏醒的时候,才发觉,
原来他们已被时间抛在了后头,成为了历史
黑格尔说得对:
密涅瓦的猫头鹰只在黄昏起飞
可叹的是,
世人只知以自己的生理年龄来判断个人思想的时辰……


2007年1月2日星期二

发言

听弟弟说,2006年12月31日的《早报·新声带》,登的是我的文章。不知是巧合,或是主编有意为之,送我那么好的新年礼物。

近来,觉得自己的笔锋有些钝了。或许,这是好事。年少最忌的就是气盛,这看不爽,那看不惯。尽管还是时而会有冲动发表一些言论,但总学会克制了。真的,这是好事。至少,我已经慢慢察觉,时代还不属于我,哪怕我再怎样“崭露头角”,哪怕别人的夸赞偶尔确实让我不自禁地“飘上了神台”。

说真的,有些话确实是说了等于没说。看现在把《红楼梦》换《雪山飞狐》的文学政策,再看现在改路名的呼声,三看文言白话之争,多说什么,又有什么用?这个世界,无需我们去执著于那些曾经不那么完美却在历史镜片下看起来如此漂亮的过去,也无需我们去为那还没有发生的事情操心。尽管文人本该“先天下之忧而忧”,但这种忧愁,在当下最好是留在心底,自知就好。等到哪一天问题真出现了,证明谁对谁错,我们才来拿出我们的一套。或许,后者也不十全十美,但世界难道不是因为不完美,才能走到今天么? 乘现在发觉自己“还有时间”,还是静下心,体验生命的当下,体验美,体验人与人之间的爱。从没有后悔,最后一分钟抛弃了莎士比亚,选择了泰戈尔。原来,印度和中国那么相似。拿《野草》和《吉擅迦利》放在一起阅读,会发觉两者的不谋而合。只是,泰戈尔终究是个拿笔的诗人,鲁迅终究是个拿枪的战士。所以,当下需要的生命体验,还是必须看印度人的作品。

话说回来,一个社会,总担心没有声音的太平盛世,所以处处有人发声,为的就是找些麻烦,即使钻牛角尖,至少还有进步的空间。人期待完美,却又害怕完美。又是一个人生的悖论。其实,不必那么麻烦。世界上,总会有些问题是“恒定”的,像孩子反抗家长,而孩子长大成为他们的孩子反抗的对象;像中国历史上那种“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像西方历史上那种时而阿拉伯/波斯称霸,时而基督教称雄的交替……纷纷扰扰,哪里是我们个人所必需承担的一切?有些问题,注定是我们一辈子要关注,并且一辈子解决不了的。但是,努力过了,就能坦然。死了,总会有人跟上。如果没人步你后尘,不是问题解决了,就是人类毁灭了。问题解决了,也就能瞑目了;人类毁灭了,死后也不怕没有伴了。不管怎样,难道不都是值得开心的吗?

1 条评论:

匿名 说...

"纷纷扰扰,哪里是我们个人所必需承担的一切?有些问题,注定是我们一辈子要关注,并且一辈子解决不了的。但是,努力过了,就能坦然。死了,总会有人跟上。如果没人步你后尘,不是问题解决了,就是人类毁灭了。"

绝对赞同!好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