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翅,在夕阳的轮廓里

幻想,是何等伟大的事业
将一代人卷入那空灵之中
在苏醒的时候,才发觉,
原来他们已被时间抛在了后头,成为了历史
黑格尔说得对:
密涅瓦的猫头鹰只在黄昏起飞
可叹的是,
世人只知以自己的生理年龄来判断个人思想的时辰……


2008年12月25日星期四

谦虚与自信

有位副教授曾告诫我:“你有股傲气”
也有很多人说,我不懂谦虚
而最好的朋友却告诉我:“你不够自信”
也许,表现得高傲,正是因为缺乏对自己的充分理解
Empty vessels make the most noise
这句话不假
总是担心,谦虚会给人不够魄力的印象
却经常过度地把鲜嫩的肉外露,曝出那百般纠结的细红血管
张牙舞爪地哈哈大笑
也许,从来没有学过
什么是稳重,什么是高贵
只有一个声音,不断在脑中回荡:
Quiet confidence, quiet confidence, that's all you need
and that's all there has to be
但是,我那芥末式的性格
能够改变吗?
其实,我诚心希望做真实的自己:
分享我所知道的一切,却总有比我更强的人将我慑服
保留对前辈与师长的尊敬与谦卑,却不让自己的看法触碰他们的神经
明知自己的与众不同,却不需去向谁解释什么,包括自己
以及
将灵魂晒在烈阳之下,受尽各种折腾,以获得更大的力量
去理解并解救那些迷失了的后辈与学生。
奖掖后进,总看似那样的简单
但在长辈心里,怀着多少未完成而破碎的梦,又有何种的惋惜与遗憾
会被我继承,又被我遗留给下一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