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翅,在夕阳的轮廓里

幻想,是何等伟大的事业
将一代人卷入那空灵之中
在苏醒的时候,才发觉,
原来他们已被时间抛在了后头,成为了历史
黑格尔说得对:
密涅瓦的猫头鹰只在黄昏起飞
可叹的是,
世人只知以自己的生理年龄来判断个人思想的时辰……


2008年12月4日星期四

重游上海4

重游异地,最容易感受的,就是某种人际之间的逐渐陌生。除了一些人依然如故,其他许多的朋友只能是如上海的天气一样,冰冰凉凉。但是,也许并没有什么改变,只不过是某种对流泪的恐惧,以及深怕再次开启那孤单之时的无限渴望与怀想。于是,就情愿不要煽情的凄美,而留下那既有些做作亦不是真诚的欢声笑语。

这几天,找回了久违的思维火花,更坚定了那本已动摇的梦想。谈得越多,越是能看清自己。我终究是如此不寻常、不“平凡”,但与此同时,在许多方面,我却微妙地遇到许多与我境遇相近的朋友兄弟。

于是,生命是一条自己走的路,但我从不是孤身一人前行。

夜幕时分,眼前一排比我记忆中高出许多的常青树,层层红云覆盖三角形的上端。清晨,那里总是薄雾笼罩一片青翠中带暗黄、橘色中带胭脂红的梧桐树。万般转移中,神殿静静矗立,聆听着凉风的闺怨,拥抱着尘埃的频频亲吻。三个不严肃得很正经的兄弟,就这样,再次为友谊添上新的一小章。

在爷爷的照片中,我多大程度地看到自己,很难说;但是,当我背着他义无反顾的径直前行时,我却觉得自己很潇洒。也许,这背后隐藏着某种信念:你们永远都在身后望着我,直到我消失为止。

含着那久已不来访的真诚泪珠,说一声:谢谢你们,兄弟。一手紧握相册,一手抓紧范范,我会继续这样,心中回响着我们共同谱写的乐章,傻里傻气地径直往前走,永无休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