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翅,在夕阳的轮廓里

幻想,是何等伟大的事业
将一代人卷入那空灵之中
在苏醒的时候,才发觉,
原来他们已被时间抛在了后头,成为了历史
黑格尔说得对:
密涅瓦的猫头鹰只在黄昏起飞
可叹的是,
世人只知以自己的生理年龄来判断个人思想的时辰……


2008年12月12日星期五

钻入土壤,迈向地球中心

装上翅膀,飞上了天,却知道鹏飞九万里的悲哀,
于是,返回了地球表面,以义务作为地心引力。
但是,顿然开窍了,
发觉一切“意义”的反思背后,都是对真实的伪装,
让人忘记最纯真的本我。
在我成为scholar前,在我没有精英的名分前,
在我未曾被赋予文字的魔力前,
在我未被给予厚望前
那最纯真的本我。
渐渐的,孩子重新回到我的视野中,
就连分析课本这种本来枯燥的工作,
也能让我有一丝丝的兴奋。
但是,也容易觉得,
总有一天,当社会与发达世界的步伐已经超出我的接受能力,
当人性被无可复归地遭现代性腐蚀,
我会离开,
到那蛮荒之地,那未开发的黑暗之境,
从事最真实的工作,因为
强烈的地狱之火,才是我存在的鉴证。
我既然与别人不同,我也就在所不惜。
是的,我是个疯子:
可以不需要给谁交代
可以不在乎世俗眼光
可以不畏惧失去生命
可以不追求短暂快乐
可以不抗拒永恒虚无
可以不需要理论辩解
可以不放弃情感折磨
就这样,一个疯子。
把一切豁出去之后,我也就不再担心
朋友辈们的嗤笑,
宗族亲戚的斥责,
以及千百年来知识分子的留名。
既然我们早已扭曲
就干脆一不做二不休,把翅膀完全拆下
钻入土壤,做一条蚯蚓
下雨天,爬到表面呼吸,
像鱼儿总爱对着细雨吐泡泡
最终,希望自己活在地球中心,
被硫磺和熔岩刺痛
享受着痛苦的分担,为那挨饿受冻的世人。
越觉得自己渺小,也许,心也就越来越大
就是这样
即便苍蝇壁虎蟑螂老鼠飞蛾蜗牛毛毛虫
只要他们有知觉,也比世人强大
因为,它们仍有梦——
一份扎根于自然纯真的幻想,
不像我们一般,寻觅着借口来掩盖终生的浑浑噩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