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翅,在夕阳的轮廓里

幻想,是何等伟大的事业
将一代人卷入那空灵之中
在苏醒的时候,才发觉,
原来他们已被时间抛在了后头,成为了历史
黑格尔说得对:
密涅瓦的猫头鹰只在黄昏起飞
可叹的是,
世人只知以自己的生理年龄来判断个人思想的时辰……


2008年9月6日星期六

Hong Kong: Day 15

东方之珠,以她令人迷幻的霓虹灯,多年前曾紧紧捉住我稚嫩的心灵。不知何时,这个梦不再那么迫切,炙热的心也多少冷却了下来。如同一切儿时幻想,滚烫的热忱与血脉贲张的蠢蠢欲动,总是在到了一定年龄之后,不知被谁一夜间夺走。

身处回归了十一年的香港,除了街道上的电车始终具有标志性、山顶俯瞰海港与夜景依旧让我心驰外,我不知道,我追求的最真诚、最本质的美,要往何处寻。

也许,市井散发的鱼腥味,路上形形色色的上班族、打工族、学生、主妇、老人,偶尔能让我微笑。也许,空气中特殊的味道,带有某种亲昵(跟上海的“铁味”相比,这里的空气与蓝天白云,还是令人舒快的)。但是,为何眼下的“动感”,总无法打给我真正的“感动”?我多么渴望了解这城市及其市民,但我始终觉得自己漂浮在社会运行机制的外围。这个“孤儿”并不真心地接纳我——又或者,我还不配给它接纳?

也许,是我的心胸不够宽阔。

似乎,真正让我感到有一定亲切感的,只有家中的阿婆。她总让我想起海明威笔下的老人,在 “不中意”她的一切际遇中,活得有规律、有尊严。朋友们带给她的快乐,电视节目带给她的虚拟,不是掩盖,不是逃脱。简简单单、干干净净,活着竟如此简单。每天看我忙忙碌碌地出门,再筋疲力尽地回来,不知她是否心里曾在意过,或是曾想过什么。也许,她也明白我是个过客,所以不愿去打开心扉,因为日后会更感伤?但是,我总会想,我能给阿婆带来什么,我又能否在语言障碍之后,表现对她的爱?微笑,我常常做,而我希望不会显得虚伪。然而,我还需要再做点什么。我一定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