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翅,在夕阳的轮廓里

幻想,是何等伟大的事业
将一代人卷入那空灵之中
在苏醒的时候,才发觉,
原来他们已被时间抛在了后头,成为了历史
黑格尔说得对:
密涅瓦的猫头鹰只在黄昏起飞
可叹的是,
世人只知以自己的生理年龄来判断个人思想的时辰……


2008年9月19日星期五

杂想

淡淡的咸味

我决定了,以后如果要以一个大标题囊括在香港的所得,那将会是《淡淡的咸味》。

汗水、眼泪、大海,都是咸咸的,生命却是如此轻描淡写……


恶搞

货源何时有,把奶问青天;

不知改革开放,今昔是何年。

我欲乘雾归去,

唯恐钢铁水泥,

高处不胜寒。

美佬慌群心,

何似在人间。


观音

/

大慈大悲坚贞不渝

悠悠我心笑容可掬

却总爱千变万化

衣衫褴褛

穿梭于无人之地

倾听世间的清鸣暗曲


港大,学生

到图书馆,总是看到那么多学生聚在门外的广场,浩浩荡荡,好像准备去打仗;

进到图书馆底层,人少了,但仍有许多学生来回徘徊,等待其他人离开那几十台电脑的其中一台;

走到二楼,却总是那么多的空座位。


港人都爱时髦,特别是学生

但总有人喜欢西装笔挺,配一双自以为很in的拖鞋

或是牛仔裤的裤头在大腿上,露出一件boxers底裤

难怪,林奕华会说,有些香港人就是没品位

没素质

还不如做回自己,哪怕被人误以为是内地学生

至少我没品味得有理


港大校园,有种内地大学所没有的校园风气

我们称之为Life

其实,新加坡的大学,好像也有点相似

但是,我不喜欢

在大学还像在high school一样,搞社团、拼leadership

难道中学、高中还学不够吗?

有些人以为,大学是培养在工作场合社交的基地

我却觉得,能扎扎实实地搞点学术,

或是至少明白“高层次读书”的快乐在哪里

比这种肤浅的“活力”与“愉悦”来得重要多

一个民族,不靠社交取得进步

没有最起码的思辨能力,这群体就完了

思想比不过别人,就注定跟在别人后面

二十年前,这还行得通

二十年后,不懂哲学的,绝无法引领世界

甚至,跟不上别人

因为你就算跟在别人后面,替他抹屁股

通过分析他的粪便看他吃了些什么

你却永远尝不到美味佳肴的滋味

所以,我喜欢大陆的大学

而亚洲社会里,真正有潜力搞一个扎扎实实的大学liberal arts curriculum

就是中国内地

因为学生已经最起码懂得如何看重原著,看重前人的努力结晶

然后反思、改造、吸收、实践

而能够“尊(重)经(典)”的民族,

总是伟大的

特别是在西方后现代思想横扫一切的时代

因为,它将rewrite the rules

最终把后现代和解构主义,也玩弄于自己的手掌之中

1 条评论:

哈丁古斯 说...

之一:居然盗用我的小标题形式,快点付钱来!!!

之二:小月要去香港了,我会托她带一份很特别的礼物给你的,你等着收吧,哈哈。中国有句古话:“礼尚往来!”所以,该怎么办你应该知道哈。另外,我的生日可是要到了,你如果再敢忘记的话,看你来上海我还理不理你。哼哼!

之三:允旋的生日要到了,刚好是明天——9.22你可不要忘记哈。我打算给她寄张卡片,不过,因为之前比较忙,都没时间去买卡片和找邮局,昨天刚买了卡片,估计要迟些天她才能收到了。

之四:昨天晚上去黑猩猩的办公室体验了一下他的办公室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