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翅,在夕阳的轮廓里

幻想,是何等伟大的事业
将一代人卷入那空灵之中
在苏醒的时候,才发觉,
原来他们已被时间抛在了后头,成为了历史
黑格尔说得对:
密涅瓦的猫头鹰只在黄昏起飞
可叹的是,
世人只知以自己的生理年龄来判断个人思想的时辰……


2007年3月10日星期六

朋友及笔名

本已经对“友情是什么”这个问题麻木的我,今天竟然会写关于朋友的短文,是受了两个朋友的启发。一个,是近两三年较少联系的旧同学;另一个,是近两三年几乎唯一一个知道我的灵魂的兄弟。

前者令我感动的地方,是竟然肯花时间看我这网志上的“涂鸦”,并且正经地发邮件来质问我文章的内容。愿意进入自己之外的他人的世界,已经不简单。这位友人能从已经相当久以前的文章中的一句不经意的话中,看出更严重的问题,并且真心地规劝,不能说不是难得。如此的真诚,如此的认真,并且,和我一样如此为未来的华文教育和孩子着想,我实在该为有这样的朋友而感激上苍。

至于兄弟,从来不需要说什么。我们两人,仿佛是在沉默和不联系中,用心来沟通的。而且,更为难得的,是我们从来不对彼此抱有什么预设的期待(大家或许该想想,在你的社交圈里,有多少人是不会对你抱任何期待的?)。所以,寥寥数语,要表达的意思就已明晰,并且深刻。还有,《人物志· 八观》中第七观所言“观其所短,以知其所长”者,实为难觅得之伯乐,然我们俩却似乎已到这般程度。也因此,能够惺惺相惜。

生命,也因有了这些挫吾之傲气、抚吾之脆弱、惜吾之本怀者,变得有价值。



有人问我,“素怀的玄想”是什么意思。从去年初,我就常用笔名“素怀玄士”,网志标题“素怀的玄想”便取名自此。

素者,白也;怀者,心也。素怀,取自鲁迅“白心于人前”之义,虽然近来看到宋代诗评中也曾用“怀素”一词。当然,要真正把一切心里话公开,基本上是“雪中蕉正绿,火里莲亦长”,或是“一树黄梅个个青,打雷落雨满大星,三个和尚四方坐,不言不语口念经”。

至于“玄想”,纯粹是为了对“素怀”,而碰巧“玄”在“黑”义之外,还有“玄之又玄,众妙之门”一义 (《道德经》乃我人生信仰支柱也),正合我那“不着一字,尽是风流”的“玄士”理想。

因此,此地所见之文,诚如观我其人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