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翅,在夕阳的轮廓里

幻想,是何等伟大的事业
将一代人卷入那空灵之中
在苏醒的时候,才发觉,
原来他们已被时间抛在了后头,成为了历史
黑格尔说得对:
密涅瓦的猫头鹰只在黄昏起飞
可叹的是,
世人只知以自己的生理年龄来判断个人思想的时辰……


2006年12月31日星期日

年末的“醉”

人生难得几回“真醉”?好似我总能抵挡最后的防线?是太过地善于掩护自己,或是总能以阿波罗的清醒抵挡迪奥尼索斯的侵略?没法知晓……

在现实与虚幻的交界处,度过2006年的最后一日,记住的都是快乐,以及朋友的祝福,还有那些真心的“我好崇拜你”的告白。说实在的,我真明白自我的局限。所以,当谢金良老师说了一句“你很有才能,但唯恐有些傲气,总得记得‘一山还有一山高’”时,我真当作至理名言。能得到肯定,是一种幸福。但得到别人真心的批评和谏语,是一种更宝贵的礼物。

新的一年,恐怕如同以往,必须在不能自主的复习中度日。但是,人生总高于这些“过眼云烟”的成绩。今天在光华楼前吹寒风,写了一句“背对太阳,面向月亮”,既是真实的环境写照,也是人处于时间流动中的感慨。身后是浑圆的夕阳,眼前是不圆满的月,人处于这两者的中间,难道不是一种特殊的处境?只可惜,没有将这上升为哲理,只是一种人生的满足、感悟兼留恋。简言之,是一种值得珍惜的人生的“美”

年末的最后一天,本是百感交集,特别是上了外国文学史,目睹了川端康成的“归根到底,以真、善、美为最终目标的艺术家,对魔界难入即憧憬,又害怕,简直像祈求;这种心境有时表露出来,有时浑藏心底,大约是命运的必然吧。没有魔界,则没有佛界。而进入魔界颇为苦难,意志薄弱者是不能的。”但是,一切由理性虚构出来的虚假,或者自以为是“顿悟”的人生教训,都在酒神的面前露出了他们的真面目。人的“认识”,不是心之所信,而是大脑的理性活动。所以,它们只是“认识”,不是主导人生实践的“领悟”。人很容易被这些骗了,但我们却必须时刻提防着这种混淆。

首次真正进入所谓的“李白状态”,明天或许连自己现在在打什么都没有回忆,或许是上天的一种恩赐吧。人生难得几回“真醉”,难得能不加思索地把自己的真实想法写出来,难道不可贵吗?多少的虚假,在酒神的面前,露出了真实的面目……大凡人生总难以“真”,而或许现在,我正已经慢慢清醒,进入一种“假”,所以,我必须尽快停笔。否则,下来的文字,不外只是words, words, words。

2 条评论:

匿名 说...

"能得到肯定,是一种幸福。但得到别人真心的批评和谏语,是一种更宝贵的礼物。"

哦耶!那么,以后经常给你送更宝贵的礼物了哈~

话说...昨天晚上又做了一件自以为好玩实际上打击了人家自尊心的事情...忏悔啊...忘记忘记,消失消失...

加油加油!朋友们是你永远的坚实后盾!

匿名 说...

上面的是晓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