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翅,在夕阳的轮廓里

幻想,是何等伟大的事业
将一代人卷入那空灵之中
在苏醒的时候,才发觉,
原来他们已被时间抛在了后头,成为了历史
黑格尔说得对:
密涅瓦的猫头鹰只在黄昏起飞
可叹的是,
世人只知以自己的生理年龄来判断个人思想的时辰……


2006年12月6日星期三

(1)
避开自己的盲点,也避开别人的──多好的人生哲学!

在现实生活里,只有感性而没有理性的爱,都有可能使“亲情、友情、爱情”成为我们人生的“盲点”。

既牵累自己,也连累别人。

倘若我们时时能以一双清澈如水的眸子审视自个儿的世界,出错的可能性便相应地减少;与此同时,假设我们能以一双明察秋毫的眼睛看别人的世界,不害人而防人,也许便能一生一世平平安安到白头。

(2)

一个人可以对社会不平等敢怒敢言,但在人性自身的问题上,有时却无法交出充满魄力的成绩单,终究以妥协来为自己找到压力的释放。说实在的,这又有什么不好呢?虽然,这或许也表明,当一种束缚着我们的力量,把我们牵连在内,我们或许因种种原因(如人性的弱、利益的考量、精神的负荷、超出意志所及的范围等)而不能永远站上风,但是,人总该为自己谋求快乐吧?

(3)

突然间发现了,人最大的悖论在于:他永远在试图成为他所不是的那个人,却不去做他是的那个人;但他所之为人的本质,也就在于追求他所还未达到的。

然后,对于外界和内在的束缚,突然间有了一种“顿觉”,但难以言表。反正,总觉得“人的自由在于能力和欲望的统一”这句话,有很深刻的含义。或许,当我尝试去思考很多外在于我的事情的时候,我已经背离了我自己,或者是我还没有那个能力去这么做。但是,话说回来,我连我自己是谁,自己到底相信什么都没有一个判断,像个优柔寡断的妇人(有些性别歧视),我又何尝谈得上背离不背离?可能,人最重要的,还是要先解决自己的内心。

信仰和意志,终究还是不能混为一谈的。

听说学生的侄女因病逝世,1岁不到,真是苦命。就连想为她祈祷,又记得大人是不能为这种夭折的孩子做太多的,所以,念了最基本的27次经,比一般的99次少很多。难怪,孩子总会化成鬼来报复。但话说回来,她连生活都还没经历,又从何而来的爱与恨?是进入冥界后的成长?周作人《鬼的生长》中,对这个问题提到两种不同的见解。总之,不论怎样,这些孩子总是可怜的。注定就连死后,还要给大人和其他的神性力量“镇压”。活着呢,则成为了具有苦恼的文明人。怪不得大家都说,人是最复杂,却也是最痛苦的存在。

(4)
是否曾经想过,有什么人或什么东西能让你为了他/她/它而放弃自己的生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