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翅,在夕阳的轮廓里

幻想,是何等伟大的事业
将一代人卷入那空灵之中
在苏醒的时候,才发觉,
原来他们已被时间抛在了后头,成为了历史
黑格尔说得对:
密涅瓦的猫头鹰只在黄昏起飞
可叹的是,
世人只知以自己的生理年龄来判断个人思想的时辰……


2009年1月11日星期日

不理解比喻的靶

人说话,总有一个对象,就像箭射出去,总有靶,亦有风。

有些人,总不了解何谓比喻;于是,他们就容易地把自己假象成靶,仿佛我的箭是冲着他们去的。

也许,这些人应该先看自己是否有足够的分量与资格,让我耗费笔墨去批评他们。

有很多时候,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总因为立场不同,结果就失掉了理解的根基。对大部分人而言,我非常愿意去建立起一道桥梁,去澄清他们对我的话语的误解。但是,有些人则像《海边的卡夫卡》里那些来检查图书馆是否有女厕所的维权义士,非但滑稽,而且让人连原初想进一步了解她们立场的兴趣也彻底瓦解。

生命里第一次出现这样一个人,还真令人大开眼界。

也许,潘金莲的比喻,确实过分了些。因此,换个宴之敖者。只不过,不知人家看没看过鲁迅?句式也最好换一下,但不知人家是否明白语法改变背后所要传达的意思?

硬碰硬的对抗,经常需要有一方退步才有解决的余地。这几年来,我也学会了“柔弱胜刚强”。只不过,这要看“权”与“势”。如狂风不断猛烈地吹,要把野草连根拔起;而草,只是稍稍弯一弯,嘴角泛起那不屑的嗤笑。


*亲爱的朋友兄弟们,如果你们觉得这篇博客浪费了你的宝贵时间,这里深表歉意。其实,就连作为写者的我,也觉得在浪费自己的时间。只不过,有些事情就是如此的啼笑皆非,以至于人不得将其记上一笔,既回复了某些有“委屈妄想症”的人,也让大家看看我这头牛能固执到什么程度。

预祝大家牛年快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