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翅,在夕阳的轮廓里

幻想,是何等伟大的事业
将一代人卷入那空灵之中
在苏醒的时候,才发觉,
原来他们已被时间抛在了后头,成为了历史
黑格尔说得对:
密涅瓦的猫头鹰只在黄昏起飞
可叹的是,
世人只知以自己的生理年龄来判断个人思想的时辰……


2009年1月10日星期六

信任

有时,人连至亲都不能完全信任。这很可悲,但是事实。

兄弟说,自己可以为家人而放弃一切。我长那么大,也始终秉持同样的信念。可以说,自从幼稚园第一天哭得稀里哗啦但最终被连哄带骗地进教室,把自己放在第一位的生活,就已结束。9岁时惊天动地的消息,触发一部长篇,至两个月前在维多利亚港才结束。凡人皆会觉得读来冗长,但也毕竟因花了那么多时间而觉得有那么一点的成就感。

而时至今日,就连在香港这个繁华的都市里,我也只能享受苍凉。本来就不帅,必然希望以衣装来使自己看起来不那么寒酸,却始终忍住了。即使眼红,即使被人半戏谑半调侃地称为“土气熊”,也都认了。银行里的那些存款,不舍得花,因为脑后始终觉得自己有义务去为某人存大学学费。而且,想到在新加坡念大学对文科生来说是多么令人窒息的一件事,就更加不舍得浪费一分一毫。然后,就有更多的借口来麻痹自己:那都是纳税人的钱……单凭内在修养与学识就能获得尊重……我不需什么,别人活得好就好。

母亲最终的嘱咐,不敢不履行;“长兄如父”的说法,我也始终努力贯彻。

然而,为何此刻觉得如此委屈?为何觉得不自己活得好一些?毕竟,人到了一定阶段,就不再需要你的存在;或者说,你的存在,成为他难以反抗的障碍。而当这种人最终反抗的时候,我顿时才知道,原来有些事情,并不是我这个拥有极端控制欲而心理不平衡的变态所能左右的。

此刻,眼眶早已干涩,而鼻腔已被无法释放的泪水堵塞。我俨然如童话故事中那个常常被嫌弃而失魂落魄的大哥角色。不知世间有多少的周氏兄弟,中间夹着一个宴之敖者。

不过,相信“人权”的我,也会给予对方他的自由。只不过,我也有我的坚持。对于我所讨厌的人,除非他/她能消解我心中的偏见或厌恶,或是我们之间有着某种利益关系,否则,休想我让步。就是淡淡地搭笑,也绝不干。

这,也是我的自由。

虽然人有时不得不低声下气,但在我有能力控制的范围内,我可以固执得使人害怕,犹如《金锁记》中的曹七巧。或许,这是因为,当一切都给了别人时,唯一剩下的,也就是这么一点的我行我素。

1 条评论:

哈丁古斯 说...

是不是弟弟不懂事或者做错事了?或许是他大大地“任性”了一回呢?我想,事情或许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糟糕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