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翅,在夕阳的轮廓里

幻想,是何等伟大的事业
将一代人卷入那空灵之中
在苏醒的时候,才发觉,
原来他们已被时间抛在了后头,成为了历史
黑格尔说得对:
密涅瓦的猫头鹰只在黄昏起飞
可叹的是,
世人只知以自己的生理年龄来判断个人思想的时辰……


2009年1月4日星期日

与市相容的苍凉(楔子)

乘23号巴士经过港大外树根缠贴的城墙,心头瞬间又闪过“苍凉”二字。

望见校门一群群穿毕业袍的学子,遥想他们多几个月因经济衰退而难以谋得工作。但见他们脸上的欢愉,我也泛起一丝微笑——他们此刻仍旧天真,少了一份"世故"。

这城市的风,港人多半觉得“好冻”,我却总暗自欣赏它的柔和,就这样轻轻滑过你的每一寸肌肤,留下如嚼薄荷口香糖的淡淡清新。蔚蓝得如此精致的天,一朵朵如小棉花团般的白云荟萃。阳光静静落在螺旋梯的台阶,像要告诉我什么。我想起友人最近介绍的小提琴曲《A time for us》,感觉有些相似。

看看手表,秒针刚好又走完一圈,中午12点01分正。今天,过了一半又一点点。

时间,是让人捉摸不透的东西。

我的房里,有一枚一元硬币,是我很怜惜的,因为上面刻着英女皇的头像,头像下有着“1979”的字样。79年,我或还是天际的一颗星;三十年辗转,它竟落在了我的口袋里。对港人而言,三十载光阴,想必比1997至今的十八年还要短吧。

时间,不能回头看。否则,四个月会感觉像四秒那样短,心头却得承载四年的沉重。

有名内地老师曾用了“背粮”形容我这个拿纳税人的钱出国留学的学子。我很喜欢这个比喻,总不由自主地把它与“上京赴考”联想在一起。现代社会,已无秀才举人进士,但我依然热爱沉浸于这个词背后淡淡的书生气息之中。而且,也能提醒自己,拿了谁的粮,别忘了还。

明天的这个时候,我估计又在飞机上睡午觉,等待回到那潮湿燥热的熟悉地。此刻,远处隐约传来叮叮的电车声,不禁想起了张爱玲写过的一段话:

在香港山上,只有冬季里,北风彻夜吹着常青树,还有一点电车的韵味。常年住在闹市里的人大约非得出了城之后知道他离不了什么。

1 条评论:

哈丁古斯 说...

“时间,不能回头看。否则,四个月会感觉像四秒那样短,心头却得承载四年的沉重。”

我特别喜欢这句话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