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翅,在夕阳的轮廓里

幻想,是何等伟大的事业
将一代人卷入那空灵之中
在苏醒的时候,才发觉,
原来他们已被时间抛在了后头,成为了历史
黑格尔说得对:
密涅瓦的猫头鹰只在黄昏起飞
可叹的是,
世人只知以自己的生理年龄来判断个人思想的时辰……


2007年2月6日星期二

KOREA - DAY 18

电脑突然出毛病,吓死我了。过去的24小时,心情总感觉忐忑,虽然一直逼着自己保持乐观。昨晚上床时,更是体验到 emptiness and helplessness never felt before。有一瞬间,突然切身感觉到孤零零一个人的可怕……

其实,到现在,即使问题已经解决了,但心还是不踏实。还没有到那种灵魂和肉体脱离的难受地步,只是觉得,自己无法进入心的内部。感性和理性,盘旋在心的外围。对,就是这种感觉。或许,此时此刻,我正做到了“活在当下”,却激不起生命的澎湃。也许,我已经习惯在忙碌中过日子,无法适应长时间的闲适。也可能,来韩国这么久,已经失去了旅行的新奇感,渐渐步入一种“习以为常”的麻木中。

其实,回顾自己这两周来的日记,觉得关于韩国文化的内容,其实没有想象中来得那么多。


今天陪允旋去做身体检查,然后到她曾经住过的地区,还有她的小学和高中外逛了一圈。从她不断地介绍这个那个中,能感受到她难掩的留恋和向往之情。也难怪,这个地区真的是“地灵人杰”。远处是山峦,近处是类似我们的组屋的住宅区。今天的天气,格外清爽,加上四点半温和的斜阳,一下子就爱上这个地方。看着允旋的高中学弟学妹们从学校中走出来,突然想象她和上次碰面的同学们穿着高中校服的样子。哈哈……

今天才知道,原来韩国的高中和日本一样,学生在校内都穿拖鞋,放学后才穿自己的运动鞋离开学校。不知是什么理由?

听见“tak, tak”的声音从校内传出,好奇是什么,听允旋说是剑术练习(哇,exotic yah?)。在校门外徘徊,一群群的男生女生鱼贯而出,允旋说“不好意思”进入学校。其实,有些难了解她为何那么久之后“旧地重游”却不进去逛两圈。或许,不是每个人都跟我一样吧。突然,回想自己的学生时代,自己在初中和高中的“Hall of Fame”上“名留千古”,也想起自己的学生,遐想着自己教书的日子。说真的,有些时候,为人师表的背后,有一定程度上是想一辈子重温学校生活。青春的力量,让人觉得自己不论什么年龄都有着不截的生命活力。闯祸、闹事、成群结党、刻苦学习、之后的松懈和放纵,其实都是做学生的权利。身为老师,有时或许应该跟学生一同参与这一切,虽然从职责和理性上来说,自己有义务阻止他们。这,或许就是我理想中为自己塑造的教师形象吧。

凌晨12点肚子饿,不出20分钟就有美味的一餐摆在眼前——这就是允旋母女俩令我感动的地方。简单的豆芽豆干、煎鱼、泡菜、紫菜,本已经吃上瘾,此时更是美味得令我有些想落泪。突然想起从前刻苦学习时,爸爸在凌晨买回来的伊面和鱼圆面。也不知不觉地想起了妈妈……虽然妈妈最反对我吃夜宵,但是omoni的爱,却和她一样。如果妈妈就在看着我,那么,她在皱眉头的同时,或许也会和我一同感激此刻出现在我生命中的这两个女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