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翅,在夕阳的轮廓里

幻想,是何等伟大的事业
将一代人卷入那空灵之中
在苏醒的时候,才发觉,
原来他们已被时间抛在了后头,成为了历史
黑格尔说得对:
密涅瓦的猫头鹰只在黄昏起飞
可叹的是,
世人只知以自己的生理年龄来判断个人思想的时辰……


2009年2月20日星期五

谁能够告诉我

谁能够告诉我,康德之后,对于“美”的理解,在哲学领域的认识论有什么样的前进

谁能够告诉我,感性得很知性,应该怎样放在中国诗歌的领域中来理解


谁能够告诉我,修身若不是为了齐家治国平天下,有什么意义


谁能够告诉我,当时间轮转着笔直向前时,我是活着当下、过去还是未来


谁能够告诉我,
如果没有了上帝,除了“我”这个词之外,我是否存在

谁能够告诉我,不思考普世伦理,“空”是否成立,又是否可解


谁能够告诉我,我究竟要—谁— 告诉 —我 —什么—


2 条评论:

空水瓶 说...

想这些很不好。。。
我最近在看《心我论》,关于这方面的东西。
类似的书很多,不过看了也可能不能给你带来什么。
自己的坎儿,还得自己过。

beartan 说...

我觉得,这里不存在“好不好”的问题。

其实,这些是人类恒久的问题。我也知道,是没有终极答案的。但是,人不能因为没有标准答案或是没有获得答案的可能而放弃思考和自省。

这也正是我近来的领悟:人生,不需要答案,但不能不对答案抱有憧憬,亦不能对获得答案本身过于执着。

这类问题,看书是没有用的——至少我是这么觉得的。所以,同意你的第三句话。

并没有什么坎。发问并不代表人陷入纠结或矛盾,只能说自己再次看清了一些什么,即使那些都是问号。越来越觉得,我们当下的人,正是被许多现象蒙蔽,因为世界太复杂,也太丰富。最后,很多“我是谁”的问题,对于自己多重身份的审视,就愈加淡化,甚至没有信心。但是,能够在朦胧之中,迈开脚步挺着前进,这才是人所需的倔强。不是吗……

“自知自己无知”,是古希腊神殿的谏言。其背后的含义,是多层而且必须通过思考领悟的。我渐渐明白,苏格拉底精神特质中最宝贵的那一面,究竟是什么。也许,那是一种甘于与世俗和无知接触,来看清自己同样无知,最后情愿被那些你试图开启心智却与你同样无知的人陷害,而因为知道你并不比他们高明因而毫无怨悔的辉煌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