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翅,在夕阳的轮廓里

幻想,是何等伟大的事业
将一代人卷入那空灵之中
在苏醒的时候,才发觉,
原来他们已被时间抛在了后头,成为了历史
黑格尔说得对:
密涅瓦的猫头鹰只在黄昏起飞
可叹的是,
世人只知以自己的生理年龄来判断个人思想的时辰……


2007年4月29日星期日

四月小结

2007年四月将结束,是时候为这飞逝的时光做个小结。说实在的,这四个月,在韩国度过了30天,是文化探索,是心灵与自然产生共鸣的难得经验,也是明白自己的心的艰辛之旅。开学至今,可以说没真正做过什么,但又仿佛并非一事无成。反正,人总是在自我埋怨和自我满足之间徘徊……

此时是傍晚六点半,窗外是一片柔软的浅蓝。耳里传来的,是听不懂词但旋律与心的波动相一致的韩语歌曲。或许是从太久的麻木中释放出来,再次感到那因时间遥远而有些陌生的“冷”。最后一次有这样的感受,应该是母亲去世后,回到复旦,独自一人凌晨时分到相辉堂,听落叶的沙沙,观无月而黑红的天空,漫无目的地走着、走着的那个时候。快两年了,这一路的风景和见闻,几乎让我忘了2005年5月到12月的无奈、无助、空虚……在接近零度的天气里,能够真诚地感受到心的冷峻,毫无温度,毫无血色,毫无眼泪,毫无答案。脑海里有的只是一大串的“为什么”、“怎么办”。我想,那种真正的悲哀,人生应该不多得。

但是,如果问我,我确实怀念当时的真挚和原始的感动,仿佛是肉体能够和灵魂对话。以前看窗外是否有守护着我的星星的时候,用的是眼睛;那个时候,用的却是心——那个从来没有真正感觉到它的存在的心。走得越远,似乎经验能为我们带来无限宝贵的知识,但又是再次的迷失。或许,人从来就无法一辈子处于清醒状态,因为凡醒的时候,皆是痛楚。反之,只有在梦境的幻觉中,才能感受到雀跃的喜悦。就算是恶梦,也无需我们去面对太久,用现实的浮尘挥一挥便一扫而尽。逃避,也因此带有那么大的吸引力。毕竟,生命并非毫无极限。

也许,此时的我也在无形中找寻一个藏身之地。躲避什么,我真的不知道。有时,人的灵魂里那不理智的部分,总喜欢出来捣乱。当理性毫无力量对付它时,也唯有依靠感性,依靠那只有力量的眼泪来洗涤这不理智。虽然看似很愚蠢,但即使无法做到100%真诚,至少我能感受到灵魂的稳定性。在明白光明背后必有黑暗之后,渐渐地,也开始能在一片漆黑中看得见。这种darkness visible,也许是坦然,也许是解脱,但谁也不知道,它是否会成为日后另一个人生的陷阱。总之,在当下,意识到自己只有最多80年的寿命,偶尔会因体悟“空”而变得没有目的,但反正我相信人生最光辉的阶段还没到来。所以,我仍会以肉体和理性所认识得到的“真”继续走下去。至于感性和灵魂深处那种人生本质的“真”,它一般稍纵即逝,除非达到一定的程度。因此,也只能把握它显现的时刻,尽情浸浴于它的光辉中,明白自己原来还活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