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翅,在夕阳的轮廓里

幻想,是何等伟大的事业
将一代人卷入那空灵之中
在苏醒的时候,才发觉,
原来他们已被时间抛在了后头,成为了历史
黑格尔说得对:
密涅瓦的猫头鹰只在黄昏起飞
可叹的是,
世人只知以自己的生理年龄来判断个人思想的时辰……


2009年9月17日星期四

少私寡欲

我很向往,没有负担的那一天。

没有责任,没有委屈,没有埋怨,没有低潮的一天。

也许,我没有资格哭天喊地。毕竟,还有亿万人没有饭吃,在以体力换取微薄的米粮。

我知道我是幸运的。但有时,心里不平衡,就想宣泄。

为什么,明明用脑力,挣了那样一笔钱,却要为了去不去旅行而犹豫不决?

为什么,本来怀着理想进行的神圣写作,会成为挣钱的工具?

为什么,家人之间的关系,必须为了钱而变成相互取悦?

有支配权,其实并不是什么好事。或也许,我在乎的根本不是钱,

我只是单纯地厌恶责任,想逃避责任——

以血缘或姻缘而缔结的、难以分割的责任。

15年,20年,已经够了。太早衰老,老人想做老顽童了。

也许,这篇文章,会让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大跌,毕竟,scholar并不是自由身,

但我希望,思想和感情可以是自由的。

责任,换个角度,就是有人爱自己,

但是,我情愿拥抱大海,甘心在竹林的怀抱中,静观阳光的丝丝投射,

老来坐在沙滩上,捧着一束玫瑰,与它一起在夕阳中凋零。

云南的孩子,印度的孩子,还有,到索玛利亚打海盗,

有时都是一场梦。我至少,有过选择。

人最怕的,原来是生命的不可抗力。

不照顾身体而得绝症,这是我的选择;

自暴自弃而气爆血管,这也是我的选择。

而在可能的情况下,我不再想要有任何强加于我的选择——

直到我有能力,坦然地选择失去一切的选择权。

那,也许是我选择停止呼吸的瞬间。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多好的一句话,却又多么讽刺,对我这个多面的扭曲灵魂来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