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翅,在夕阳的轮廓里

幻想,是何等伟大的事业
将一代人卷入那空灵之中
在苏醒的时候,才发觉,
原来他们已被时间抛在了后头,成为了历史
黑格尔说得对:
密涅瓦的猫头鹰只在黄昏起飞
可叹的是,
世人只知以自己的生理年龄来判断个人思想的时辰……


2009年5月2日星期六

心如止水

当听情歌不再痛,
当没有任何的感情负担,
当不屑于去关注自己的矛盾,
当对朋友的诸多个人困扰,只是抱着看戏的态度,
而世界,只剩下温暖的阳光、习习的凉风、悠悠的海水
心,只处于一个平衡点上,
人其实应该充分享受这种存在。
希望这状态能延续,让我在静止中升华;
不希望这状态延续,因为世界依然在转,
于是必有不公平,必有强权与弱势,
必有让我的灵魂煎熬的人间炼狱,
必有继续在蒙昧中折腾而看不到出路的落魄幽魂。

越是享受精神上的觉醒、自由(或者,放逐)
就越是向往更高级的苦痛,
在最难以克服的困难面前,考验自己的纯真,
还有那自以为是的觉悟。
好像,我在把自己塑造成一个
能够从精神自虐中获得幸福感的苦行僧;
对我自己的成长,这不算坏事。
毕竟,我没出过海与狂浪搏斗过;
我没有在贫困中遭遇过绝望的侵蚀;
我没有在千刀万剐的危难前体验过恐怖——
体验自己与别人的苦难,是我极度欠缺并向往的。

心如止水,是否就是看透?

“慈悲”,除了自悟,还得要有实际的行动能力去悟人。

但把自己的快乐传达给别人,把别人的痛苦从他们身上拔除,
这种能力是我所不足的。
要让人相信,品一杯茶,是在欣赏天际的一片云,是在感恩全世界,
有时比让一个贫民窟的孩子成为百万富翁,还要难几百倍。
真的。

2 条评论:

哈丁古斯 说...

咋突然有這種心境了……


原來你一直在看我演戲,娘的,把自己的快樂建筑在別人的痛苦之上。黑猩猩早就預言了真理的存在——兄弟就是用來看戲的。

beartan 说...

哈,先说明,我从没有幸灾乐祸。

我也想将你从水深火热之中解救出来,无奈功力不够深厚,于是就只能当一个关心的看客,祈祷你快些从心灵的纠结中自行挣脱。

阿弥陀佛,阿拉,阿门。

(-0-)z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