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翅,在夕阳的轮廓里

幻想,是何等伟大的事业
将一代人卷入那空灵之中
在苏醒的时候,才发觉,
原来他们已被时间抛在了后头,成为了历史
黑格尔说得对:
密涅瓦的猫头鹰只在黄昏起飞
可叹的是,
世人只知以自己的生理年龄来判断个人思想的时辰……


2009年11月30日星期一

朋友常说,我有一部分,是非常神秘而叫人不解的。起初,我不太明白;后来,我终于发觉,其实自己真的有一部分,是很神秘而叫人不解的。

朋友对我的陌生和“畏惧”,其实是有理的。只不过是因为我自己很有意识地活在,所以我对自己的奇怪,已经习以为常,而觉得自己很简单罢了。

我是不是很烦?也想,真的是。我想,在不断品尝孤独、思考人生价值,以及定位人生意义的坐标的过程中,我真的已经变得有些不同于寻常人。我开始把自己塑造成那尝试海纳百川的大海。不论小船、大船、渔船、货船、游艇、邮轮,我都只允许自己滑出漂亮的波纹。风,会掀起浪;但阳光洒在波浪上时,映照出的是犹如金粉的闪烁。我真的在包装自己。即便我如何自我解构,我其实终究在寻求建立一个“深藏不露”的自己。

也因为这样,我其实很容易以自己的难以理解,自己的桀骜不驯,自己的曲高和寡,把所有人都排除在外。然后,我在不知不觉中,就伤害了人——就算只是间接地让他们在缺乏自信中感到挫败。让人觉得有距离感,却同时希望能够亲近人,是我的矛盾,也是一种辩证性的存在。

对于爱,我发觉,我喜欢当一个港口,给那些感到孤独无助,需要歇息的船只靠岸。太大的船,进不来。但小的船,我也会呵护。不过,我只是一个需要时可以供给人歇息的港口。我没有办法与船发生过度的、持久性的依赖关系,因为,船就是应该出海闯荡的,找到能够与他们为伴的其他船。感觉上,我好像很伟大;但其实,我就是这样的一个固定体。渴望常常有船来访,但我不会刻意留下他们,我不会把自己交付给他们,因为,在港口停留太久,船就会生锈,受到(难以弥补的)伤害。

对于真正信任的知交,做一个在某些方面能够心照不宣,能够对其说“我懂你”的人;一辈子可以赋予他们暂时性停靠,却不会是终点。我就希望做这样一个情感与精神的支柱。这,也许就是我所谓的platonic love。

1 条评论:

满天星 说...

抱歉,本不该再打扰你了。
只是读你这篇时,
读到当“码头”时,感惊讶,
因为星也曾为自己写过一篇
《就叫我jetty。》的博文,
虽然现在读起,发现自己没写到心境,
很粗糙的一篇,不过,你可看看
http://babybreathjetty.spaces.live.com/blog/cns!6F46B49F2C8CE952!323.entry

如果有读《One Piece》的漫画,
就会看到一段写海上漂泊的“餐馆”
如果是码头,还是希望会是能到处漂泊的。

星觉得把自己当码头
也许是还无法commit自己to anything
想接触多一点的事物
想出去闯却又怕受伤

其实努力是一定的
但也算是给自己一个交代
因为其他的,就得看时机了

常告诉自己:
急不来的事,
学会享受等待~


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