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翅,在夕阳的轮廓里

幻想,是何等伟大的事业
将一代人卷入那空灵之中
在苏醒的时候,才发觉,
原来他们已被时间抛在了后头,成为了历史
黑格尔说得对:
密涅瓦的猫头鹰只在黄昏起飞
可叹的是,
世人只知以自己的生理年龄来判断个人思想的时辰……


2009年10月16日星期五

荒谬,我和你

你能不能告诉我,凌晨三点,我不睡觉,在做什么……我在等待天亮吗?还是,耳机里的乐符在跟我诉说着什么?


夜深了。幽灵,你是否愿意出来?


我问你哦,当我把“公务员”的外衣剥离后,还知不知道自己是谁?此刻的我,是否能彻底抛开心中的那份义务,那份入世,学会不顾一切地在文字的真实中徜徉?


我问你哦,我今晚会梦见什么?当太阳再次升起的时候,那感受到的现实,是肌肤上的一层薄棉,还是一幅把我画在角落的油画?


我问你哦,这一生,有没有感受到天真?还是,天真原是一个他人对自己的价值判断,自己其实一直都天真着,只是没有察觉而已?


我问你哦,你有梦吗,做过梦吗?你的梦,是风中悠悠晃动的竹子?还是只在细雨绵绵中才会从池里探出头来的小鱼?


平时见阳光的时候,你都把自己埋在了什么地方?埋得多深?


你的躲避,是因为畏惧阿波罗赐予我的光芒?那你的神呢?听说,他的父亲,也有把可怖的闪电吗?还是,你与我不同,害怕打扰自己的神?


你是不是觉得我很傻?活在世人的赞誉之中,活在自我的严厉监控里,关在一个巨大无边而充满各种玩物的牢笼里?


我知道,你从来不会耻笑我。只会以一对充满宽容、慈悲、同情与期待的眼神,微笑地凝视着我的一举一动。


今天,我也闻到了空气中你的喜悦。三只滑翔着的老鹰,把金粉撒在了绿园上。微风溜过的肌肤,像淡灰白色丝绸那样柔顺。我好想喝冰冰的香草鲜奶。你呢?


啊,我忘了,你喜欢喝墨汁。最新出品的“坚硬如水”牌,是否合你的味口?不喜欢的话,我可以找新的供应商。大陆的喝惯了,不如试试台湾的?


你知道吗,我很高兴,此刻你还在。对此我很有自信,因为我还能感受到你冰凉的触感下,缓缓流动的血液。但是,你的微微颤抖,让我有些胆怯。我害怕,我会慢慢失去你。


我知道,你在搜集我留下的碎片,在帮助我挽留走过的痕迹。在黑暗里,我找你找得好辛苦,你知道吗?到底,你要带我到什么地方去?点一根蜡烛,不行吗?


睡吗?那么早,才清晨四点耶。不能多聊一会儿吗?拜托……


……


好吧,我不惹你。别不理我。


晚安啦,孩子。

没有评论: